人工智能学院于20047月成立,建立时名称为信息工程系,20121月系部调整改名为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2024年2月改名为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辅导员5人,行政教辅人员5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6人,姑苏区高技能人才1人,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现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6个专业,其中软件技术专业为省级骨干专业、院级品牌专业、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骨干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为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新专业。现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门,江苏省精品教材1部,江苏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江苏省教学成果奖1项,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校企合作单位50余家。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截至201912月,学院校内实训场地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共40间实训室。2019年投入430余万用于实训室建设,拥有混合云实训室、大数据运维实训室、工业云计算实训室、Oracle Java实训室、云安全实训室、公有云计算实训室、移动Android开发、虚拟现实等专业实训室。各类实验实训室为学生的实训教学提供必要的设备保障和锻炼专业技能平台,对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以及参加国内各类专业赛事并获奖提供有力支持。还建有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大学生众创空间,为师生从事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软硬件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2019年有在校大专学生1160人,专接本学生133人。紧扣苏州地区制造业企业用人特点和需求,以提升学生就创业能力为导向,注重每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各专业人才培养着力一技之长的培养与综合素质同步打造,根据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提供展示平台,为苏州及周边地区提供企业受欢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2019年培养368名优秀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9.18%